我本想这个冬日就死去的,可最近拿到一套鼠灰色细条纹的麻质和服,是适合夏天穿的和服,所以我还是先活到夏天吧。
——太宰治 《晚年》

【电子竞技】职业选手

仅此文献给我热爱的电子竞技

可自行带入()

不喜右上,第一视角




“后悔吗,踏上这条荆棘丛生的路?”

“不悔”

“职业选手用健康换时间不是常态吗?”


如果有人问我电子竞技是一条什么样的路,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回答他“这是一条注定意难平的路”

我记得那个夏季我拿到了冠军,我在众人的拥簇下捧起了奖杯。我以为这一刻可以成为永恒,可电子竞技是那么的残酷。下一刻我就被现实狠狠击到了。

世界赛16强,连小组赛都没有出线。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我那一刻的感受。

绝望?难过?痛苦?或许都不是,那一刻我的脑子里什么也没有,一片空白,我只是麻木的看收着键盘,楞楞的等着握手离场。

我的脑子里充满了无力感,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痛苦,我终于不甘的落下泪,却发不出一点声音。

原来难过到极致真的是无法发声的吗?

我再一次质问自己我真的做好踏上电子竞技这条路的准备了吗?即使我已经出道多年。失败让我开始自我怀疑,我真的可以当一名合格的职业选手吗?


又想起刚出道时的意气风发,不知天高地厚,那时候的我根本没想过会输。我是如此自信的操作着,单杀,一战成名。闪光灯不断的拍摄着我的容貌,我似乎终于被大众记住了。

“你想成为什么样的职业选手?你为什么成为职业选手?”

我当时是怎么回答记者来着?

哦,我说“因为我很强不打职业可惜了啊。


我叫(),我是一名职业选手,我是会夺冠的职业选手。


啊?是啊。我是会夺冠的职业选手,又不是第一年输掉比赛了,在哭什么?

我随意的擦了擦泪,然后对我的队友们说道“走吧,该去采访了。”

其实我一直想不懂失败者为什么要采访,那是对我的凌迟。是在给那些渴望嘲笑我的黑子机会。


可到今天我终于明白了,这是在给那些无怨无悔心甘情愿支持我,为我在网上发生的那些粉丝们一个交代,一个情感的宣泄口。


记忆中那个替我扛下所有风雨的人影已经渐渐模糊了,那年输掉比赛的时候他好像也是这样沉默的坐着,然后开口说道“对不起,是我的错,我最后精力不足导致队伍输掉了比赛”他将所有的过错都扛到了自己的身上。那时候的我尚且年轻,不懂为什么,明明我打的很差啊,为什么是他的错呢?


可今天的我和当年的他一样,我坐在位子上沉默了很久最后说出了“对不起,最后输掉的原因都在我,是我的决策出现了问题。”


我和他一样揽下了所有过错,我应该为自己呐喊不公啊,可我却无比自豪的哽咽着说道“我的队员们打的很好,他们都尽力了。”

他们似乎和当年的我一样不理解。


我看着镜头,却好像透过镜头,看到了几年前的他,我注视着他,他也注视着我。

然后笑着说道“你也长大了啊,我的小队长”


原来我已经是队长了啊,原来我早已不是当年那个最年幼的孩子了。原来我已经是旧时代最后的黄昏了。原来我已经再也找不到那些曾经的队友对手的影子了。


我在坚持什么呢?我是少年的不怕输吗?可我早已不复少年了啊。我是前辈想给后辈做一个榜样吗?可我的后辈们早就比我出色了啊。

我,到底是为什么还在这个似乎已经不属于我的赛场上奋斗呢?


我早已不复少年,甚至我的操作都有些变形,单杀别人?不被单杀就不错了。电子竞技这个舞台,最不缺的就是前仆后继的天才。我是不是也该放弃了呢?



我不知道,但在所有人都在猜测我要退役时,我只是平静的发布了续约的微博。


即使是替补,只要可以留在这个舞台哪怕没有机会上台,我也甘之如饴。


我在替补席上一整年都没有上过台,我朋友劝我,要不退役做主播去吧,这不好吗?

我怎么回答的?

好像是“可我真的好想披着国旗在那个舞台上捧杯啊。”


后来的我如愿以偿又有了上台的机会,遗憾的是今年连去世界赛的机会都没有,病痛不断的折磨着我,蚕食着我的意志,催促着我快点退役。我哭喊着手好痛,腰好痛,痛的想死,不想打游戏,却又哭着开了一把rank。


今年是最后一年,这是我第三年这样告诉自己,打完这年就退役。


他们都说我变了,说我不敢再操作,说我玩不好操作型英雄,说我不敢打,说我对线没有压制力了,赶紧退役吧。


“是什么改变了()?”这个问题解说无数次在看我比赛时闻道。


是什么改变了我,是渐长的年龄吗?是操作的下滑吗?是更迭的版本吗?

都不是啊,是那颗我想要赢下来的决心啊。我愿意为了队伍去改变,如果这个队伍需要我去更团队,那我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。这个队伍的选手都是那么的年轻稚嫩,我也要像当年的队长一样带着他们赢下来。


我终于懂得了当年队长看我的眼神里的光,这个光是希望啊。就像我看着他们,跨越年龄,跨越队伍,跨越位置。我看着他们看到了当年的我自己,我想总有一天他们可以代替我代替我们,代替那么多遗憾的前辈们去捧杯。


哦,忘了说,这时候的我已经在举办退役仪式了。我在比赛结束时,突然地宣布到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了,我对着镜头鞠躬,对着台下的粉丝们鞠躬,对着过去的自己鞠躬,对不起啊,没能继续坚持下去。可是我的病痛已经不再允许我继续下去了,如果继续我就再也没法打游戏了。


我没有听到意料之中的“(),你别退役。”我抬头看向台下,我看到支持我的他们一个个眼含热泪,捂着嘴不断呜咽,却没有一个人哭着挽留。然后我听到了雷鸣般的呐喊,我听到他们不断的大声哭喊道“你就是世界第一”“以后要记得给我们直播啊,我不想找不到你,再也找不到啊”


我看见那个少年的我桀骜不羁的笑着,然后冲我喊道“行了,道什么歉啊,真是有够逊的诶。”然后顿了顿冲我鞠了个躬,明明笑着却落下了泪和我说“幸苦了。”


那天晚我的队长退役时问我“你为什么要成为电子竞技选手呢,别来采访那一套,我可不乐意听。算了,你总会明白的。”他拍了拍我的肩膀然后说道“这支队伍就拜托你了”或许是因为这句拜托我一直没有转会直到退役


而我想,我现在可以回答他了。

“我钟情于电子竞技的理由或许本身就是因为他残酷而又美丽,我是由衷的希望那个舞台上可以扬起属于我们的国旗。电子竞技没有无悔的比赛,所以注定意难平。而冠军只有一个,却有那么多人觊觎,这条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。”


“可是队长,热爱真的可抵岁月漫长啊。”

只是可惜,我没能淋一场盛大的金色雨。


我的职业生涯,落幕了。





感谢每一位热爱电子竞技的你们,感谢每一个曾经奋斗,或现在依然在奋斗的选手。

电子竞技不分贵贱,无论是支持什么的粉丝我都由衷的敬佩,无论是什么选手我都由衷的尊重,毕竟这本来就是一条难走的路
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0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妄卿. | Powered by LOFTER